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LITTLE DUST》Q&A TIME(一)

《LITTLE DUST》  BOCO QA 英國連線/台灣時間PM五點/英國時間AM十點

A:BOCO早安,很開心這次可以邀請到BOCO參與我們的聯展活動首先請BOCO簡單的介紹一下自己吧!

Boco:恩恩,我是廣告系畢業,畢業後做過一些不同的工作,平面設計,業餘攝影,到上一份咖啡店吧台,去年申請學校,現在在英國念攝影。
A:請問BOCO的創作多以攝影為媒材嗎?

Boco:恩,可以這麼說,不過也會作一些其他形式的作品,像是畫畫或是拼貼。但是最慣用的方法應該還是攝影。
A:BOCO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拿起相機拍攝的呢?是什麼樣的機緣讓你開始攝影

Boco:是從大學一年級的基礎攝影課開始的,說也奇怪,國高中的時候很痛恨相機,應該說是討厭被拍,可能是因為小時候跟爸媽出去完總是會被要求擺POSE拍照,所以不喜歡。但是上大學之後,變成站在相機後面的那個人,結果就喜歡上了,哈!
A:BOCO使用的是什麼樣的相機呀?菲林或者是數位相機?
Boco:都有,純粹看拍照時手邊有什麼相機,就會用什麼拍。不過還是比較喜歡底片拍出來的感覺,但是也是很喜歡數位相機的便利性跟環保。
A:BOCO也有自己的愛機嗎?(笑)
Boco:愛機阿,好像很難選一個最愛的耶,但是最常用的應該是我的第一台相機吧,我爸爸以前用的單眼相機,是開始拍照後我爸爸給我的,到現在都還在用。但是每一台都幫我紀錄下一些重要或是有趣的生活片段,所以實在很難選擇哪一個是最愛耶,呵呵
A:我對BOCO作品最深的印象是典雅的色調與切圓角,為什麼BOCO會想將相片切圓角呢?每次看BOCO的相機都能讓我聞到回憶與時間散發出來的味道,因為奶奶那個年代很流行切圓角的相片呢!
Boco:哈哈,切圓角真的是個好問題,一些朋友也都會問我,我現在其實還沒辦法講出一個很有詩意或是冠冕堂皇的理由為什麼要這麼做,不過開始應該是在幫別人做設計的時候開始的,因為某個設計的需求然後切了圓角,之後想說也可以用在自己的照片上,然後就變成一種強迫症,於是現在每張照片都有圓角了,不過比較抽象的說法,我喜歡圓角把尖銳的地方避開了。


A:很棒耶!

Boco:有種比較溫和,柔軟的感覺
A:我可以從BOCO的相片中感覺到BOCO的溫柔,這是真的喔!


Boco:不過我強迫症的極致是我全盛時期,還把在看的書,在用的筆記本,全部用切圓腳器(有點像打洞機的產品)把邊邊材成圓角,朋友都覺得我好誇張,哈哈。色調的部份,其實有點讓我猶豫
A:怎麼說呢?
Boco:因為現在拍照,就算是用底片拍照,也都是會先進電腦,然後就會忍不住調一下顏色調一下光線再調一下對比,然後才會變成一張可以“給別人看的“照片(我個人習慣)
A: 所以BOCO的猶豫是在於進入電腦後的相片,會有「失真」的可能嗎?

Boco:然後有時候有人會問說這張是用甚麼相機拍的?什麼底片?但是我都覺得中間還有其他過程,我總是覺得我回答的很心虛。


A: (笑)
Boco:不知道該不該用失真這兩個字,只是因為其實已負片來說,我們通常看到的照片也是經由相館老闆的調整或是校正過後的影像了,究竟最原始的那影像是甚麼,或是自己決定的影像才是真的嗎之類的問題,我一直很猶豫這點。
A:可是我在這裡想和BOCO說,無論使用的是什麼相機,有沒有運用加工後製,BOCO的相片就是BOCO的,我們確實接收到裡頭的一些細語和柔軟了。真心想傳遞的事情,不會因為外在媒介的更動,而有太多影響的。
Boco:恩恩
A:沒錯!所謂的真實到底是什麼,說不定連我們親眼而見的也無法相信。這點非常有趣。套用小王子的名言,真正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
Boco:是阿,不過雖然有這些疑惑,還是會繼續做自己喜歡的影像。

A:這樣很好
Boco:對啊,很有道理!


A:說到BOCO的作品 我一直很好奇以前BOCO拍的一張相片,畫面有一個很大很大很大的紅色球體。
Boco:恩恩
A: 我可以知道她的故事嗎?(笑)
Boco:  那是一個展覽,在台北的吳興街,是一個藝術家的作品,說來慚愧我忘了藝術家的名字(要偷偷GOOGLE一下嗎)他的作品就是那個大紅求在城市裡


A:  哈哈!我以為是自然出現的耶(或許是幽浮降下來的)

Boco:然後在台北,他就把他塞在騎樓下了

A:原來如此

Boco:  不過說到這張照片
又想到一個拍照上的疑慮,因為很多時後我們紀錄下來的識別人的創作
於是又會衍生出作品是否原創或是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A: 說到這個,剛好我最近在看森山大道先生的一本書,裡面提及攝影的「攻擊性」,有點像BOCO說的疑慮一樣,攝影有時候會是一種偷竊和攻擊嗎?我們有會思考到這個問題,但我個人卻覺得,雖然拍攝的並非是我們的東西 但我們的觀看方式 卻決定了這個影像的呈現。

Boco:恩恩對啊,鏡頭其實充滿侵略性
A:雖然拍攝的並非是我們的東西 但我們的觀看方式 卻決定了這個影像的呈現

Boco:(尤其是現在很多人的鏡頭像炮筒一樣,不言而喻)

A: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沒有注入情感在影像裡頭,那才是完全地「偷竊」才對。

Boco:恩恩,只是情感太主觀,也太抽象,所以才會讓人難以界定吧,所以疑慮很難一下都不見,對我來說。
A:我自己在拍照的時候也發現這有趣的一點,因曾有朋有說過「攝影是將別人的創作轉為自己的」,當我在拍一些自然景物或日常生活的東西時,反而會因為那些並非我一手創造的,而感到安心,和一點完美的感覺。因為那不全然是我的,但卻因為我起(某一部份)。我覺得在攝影的過程中,有疑慮是很棒的事情。
Boco:恩恩,很有道理
A:這像是一種互動,我們丟出去的東西,在某個不經意的時刻,影像會回答我們。

Boco:恩恩

A:所有的疑惑都會有解開的一天,即時無解也沒關係,只要能拍照就很棒。
Boco:是阿,我也這麼覺得。
A:BOCO在攝影的時候都想些什麼呢?會選擇特別的主題或設定概念去拍攝嗎?
Boco:我以前拍照比較直覺,都是看到什麼覺得有趣就會按下快門,若是給我一個主題(很明確的那一種),很多時候反而自己看了照片都會覺得有點矯揉造作。所以通常是會累積了很多照片,才來看自己都在注意什麼,關注什麼東西那樣
A:那個BOCO發現自己都關注什麼東西呢?
Boco:但是現在在繼續學攝影,於是必須先訂出想拍攝的主題或是想拍攝的東西,不管是哪一種攝影形式,人像,風景或是靜物等等,對我來說困難的地方是當一切變得很有計畫的時候反而會喪失那種最原始的直覺。雖然我覺得從構圖或是色調還是會有自己的味道在裡面,但是直覺的那部份,例如說按下快門後知道這會是一張自己超級喜歡的照片的這種感覺反而不見了,很奇怪,也是最近很掙扎的事情。

Boco:我喜歡家,室內,還有在裡面的物件。還有一些莫名的生活中的小細節

A:BOCO也喜歡拍人嗎?

Boco:人我比較不確定,我喜歡拍朋友,但是他們老是嫌我把他們拍醜(苦笑)
Boco:因為朋友跟自己的關係,所以他們比較放鬆,然後對鏡頭的互動比較像是在跟我互動,所以拍出來的影像對我來說都比較有情感在裡面。但是對於一般人像攝影我比較不會,有時候會友一種無形的尷尬在我跟被拍的人中間
A:這次BOCO選了四件作品參與聯展,BOCO有什麼想傳達的故事嗎?
Boco:當時看到小塵埃三個字,我覺得很像我平常喜歡的東西,那些存在在生活中的小細節。  於是我小把生活中覺得比較有趣或是可能被人遺忘的部份紀錄下來
沒有什麼特別的故事,反倒像是自己生活的足跡,零碎的那一種。
A:BOCO決定要出國留學的時候,就選擇了攝影嗎?在台灣的留學生中,學攝影的似乎還算少數。
Boco:恩恩,當時只有申請攝影。原本想說為了以後工作需求,是不是應該選擇平面設計,或是插畫,比較能應用在之後的工作上。但是想想都要花這些學費和其他出國的費用了,應該還是要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東西,所以才決定還是選攝影好了。
A:好棒的決定
Boco:哈哈,我也希望以後不要後悔才好,哈!
A:接下來BOCO有什麼創作計畫嗎?(我相信你不會後悔 笑)
Boco:創作計畫呀,應該就是要好好把學校的PROJECT做好(好學生貌)然後嘗試其他不同的媒材吧,之前在做雕塑,翻模等等的,然後嘗試不同材質像是石膏,蠟,或是銅,很有趣,然後想要把這些東西在放到自己的照片裡面。我還沒想到怎麼做不過光是做的過程就很讓人心滿意足了。

A: NICE!
Boco:相簿裡有之前做的貓頭鷹,那是最近在拍的主題,拍自己的物件,比較多敘事性。不過最近最喜歡的事情事綁書,做了很多自己的筆記本,或是用傳單作成小小的書,假裝成ZINE。哈。因為用的是別人的現成物,也在想要怎麼把自己的創作,也許室話畫也許是拼貼在放進去,變成自己的作品。
A:嗯嗯!最後我要請BOCO為MR.WU ART SPACE的同學們,推薦一些你喜歡的音樂、電影、書籍與食物(餐廳或你喜歡的一道菜皆可)&一位你欣賞的藝術家
Boco:挖,這問題好大,要現在回答嗎,哈

A:沒關係!BOCO可以想好以後寫mail給我!大笑~

Boco:哈哈 你知道被問這種問題總是會先腦子一陣空白,可以利用今天下午來好好想一下。
A:好的!謝謝BOCO...參加今天的創作者訪談(鞠躬) :)
Boco:因為喜歡的東西好雜喔,現在腦中一直想到莫名其妙的血腥恐怖片

A:笑!
Boco:謝謝實安!
A:太好了 很少人推薦恐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